您有沒有這種經驗? 當您在廚房準備餐點時, 小寶貝卻巴在廚房安全門欄上吵著要您抱抱呢? 

或是您精心準備的餐點, 小baby卻一點也不肯吃?  

這種情形在孩子2歲左右最容易發生. 2歲是孩子的第一個叛逆期, 你說要怎麼做, 他偏不要, 什麼都不要, 執意照他自己的意思做. 

有些孩子更早在1歲半就進入叛逆期了, 很有自己的主見. 其實孩子只是要證明他長大了, 可以有能力做某些事, 這階段的孩子, 通常以自我為中心.

準備營養可口的食物, 雖然是照顧者的責任, 但不妨讓孩子和您一起參與製做餐點的過程, 寶寶們會更樂意把這些食物送進嘴裡唷~ 

例如:讓孩子幫忙打蛋汁或製做飯糰等, 可以訓練孩子的大小肌肉. 我曾經用密閉的保鮮盒, 打入一顆蛋, 然後將上蓋蓋好, 請2歲左右的寶寶幫忙我打蛋, 讓他們用2手握緊保鮮盒, 不停的上下左右晃動, 我還和他們說, 要唱歌給蛋蛋聽, 蛋蛋會變得更好吃唷~ ^^" 

這時你就會看見他們很忙碌地晃動盒子, 身體也不停的晃, 還配合著我放的兒歌CD哼哼唱唱, 您說, 這時候他們還有時間搗蛋嗎? 因為這個蛋蛋是他們做的, 當然會乖乖把加了蛋的紅蘿蔔炒蛋吃光光~ ^^y

另一種餐點, 是訓練小肌肉動作的. 

比較小的孩子可以先讓他們的手手洗乾淨, 然後給他們一份麵粉糰, 讓他們自己製做貓耳朵, 這個遊戲可以玩很久, 做好之後馬上煮, 新鮮好吃又好玩, 至少可以磨掉他們1個小時的時間.


大一點的孩子, 可以用糯米團讓他們做湯圓, 湯圓當然可以做成不同形狀囉~ 新鮮現做的湯圓, 當然也是很可口的點心. 或是可以準備一些材料, 像小黃瓜絲, 蛋絲, 肉鬆, 胡蘿蔔絲及海苔片等, 讓孩子自己做捏飯團, 用乾淨的塑膠袋套在孩子的手上, 讓他們自己包, 自己做的餐點, 通常孩子都很樂意吃完~


以上幾種我常用的妙招, 提供給各位爸比媽咪參考~ 加點創意巧思, 讓您和孩子的生活更充滿樂趣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周依依 的頭像
    周依依

    依依益言堂

    周依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